您的位置: 首页 >政务动态>通知公告>详细内容

通知公告

湖南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

来源:本站发布 发布时间:2018-03-15 17:08:56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根据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》和《桃源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印发〈桃源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(试行)〉的通知》。为确保此次为期三年的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,结合我局实际,特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全面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,贯彻落实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》(中发[2018]3号)精神,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。坚持依法严惩、打早打小、有黑扫黑、无黑除恶、无恶治乱,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,严防坐成大势。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“拍蝇”、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,坚持标本兼治,源头治理,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。

二、组织领导

管理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。由局长陈建鹏同志任组长,党委书记阙道明、副局长钟吉明、孙玲珍、谢昀新、党委委员何冬球任副组长,甘华英、朱立龙、张国林、文立、龚飞、杨华、宋勇军、翦文芳、刘国华为成员,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刘国华任办公室主任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,督查督办,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。

三、目标任务

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、国务院《通知》要求,明确工作重点,细化工作目标,有计划、有步骤地推进实施,力争通过全局上下三年的不懈努力,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,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,人民群众安全感、满意度明显提升,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,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,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,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预防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建全,扫黑除恶工作法制化、规范化、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。

四、实施步骤

2018年,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,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,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。2019年,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、重点问题、重点地区集中攻坚,对已侦破的案件寻线深挖、逐一见底,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,人民群众安全感、满意度明显提升。2020年,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,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。

五、工作措施

(一)强化摸排核查,全面掌握本地区黑恶形势。要通过全面、深入、细致的排查,真正发现掌握一批黑恶犯罪线索,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,为开展立案侦查、整体打击提供第一手资料,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。

(二)广泛宣传发动,营造浓厚的专项斗争氛围。认真抓好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,全力争取广大人民群众支持,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。要通过召开会议和广播、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微博、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斗争的意义和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。要充分发动群众,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、网址、邮箱,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和举报黑恶犯罪线索、证据,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。

(三)强化打击取理,坚决铲除各类黑恶势力。要与公安机关形成联防联控机制,发现黑恶势力线索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主,公安机关当及时依法调查取理。

(四)强化机制建设,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。坚持“打防结合、以防为主、标本兼治、重在治本”的工作思路,积极探索建立黑恶犯罪“打防管控”一体化长效机制,建立完善“黑名单”制度,最大限度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的土壤。

(五)结合反腐斗争,坚决打击涉黑涉恶“保护伞”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“拍蝇”结合起来,同时部署、同时落实,赋予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重大的政治意义。要坚持“两个一律”: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,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;对黑恶势力犯罪“关系网”“保护伞”,一律一查到底、绝不姑息。

(六)用好用足法律,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。要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、公安部、司法部联合下发的《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》,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,既不能降格处理,也不能人为拔高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工作保障。要在队伍建设、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。加强专业培训,提高队伍素质。将扫黑除恶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统筹安排。为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和案件办理提供充分保障。

(二)落实工作责任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,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《打黑除恶工作机制规定》、《建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》等有关规定,严格进行责任追究,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,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资历。

(三)确保信息畅通。管理局对各科室、分局要切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调度,及时通报情况。发现黑恶犯罪线索、证据要及时上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,并积极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